2009年11月13日

如斯的復蘇 羅耕

美國上星期公布就業數據,失業率卻一下子爆升0.3%,至10.2%,經濟師滿地眼鏡碎片。年初至今出現了個怪現象,就是非農就業職位的減幅一路收窄,但失業率卻一直上升,教人費解。不過,情況並不難解,只要看看不同定義的失業率便會水落石出。

美國有六個失業率統計,由最寬鬆的U-1到最嚴格的U-6,故U-1最低U-6最高;而媒體報道的是U-3【圖一】。細心觀圖,不難發現U-3至U-5的水平相若,但U-6則高出一大截。兩者主要分別在於,U-6將因找不到全職工作而被迫兼職者的人士也計入失業大軍。當計入這條數後,失業率頓時由10%至12%升至近18%,高出起碼五成。

換言之,職位減幅收窄,幾可肯定是兼職數字改善的結果。情況其實不限於美國,即使在地球對面、首個退市,被認定已經復蘇的澳洲,情況亦然──失業率回落、就業人數靠穩,但增長的只是兼職人數(三個月移動平均),全職人數仍在下跌【圖二】。

原來只要將全職工作打散成兼職臨時工,全民就會就業,經濟「數字」就會復蘇。果然是非典型復蘇。

lawgang@gmail.com